心又冷了两分,“你三叔帮不
什么好日子过?
玉姝兴奋之余还有些忐忑,听她娘说了一通才稍稍放下心,同时咕哝
:“要是三叔还在内务府多好。”
母女情分眼看就要断了,
齐福晋还有些怅然,就听玉姝这么说。
妃嫔封号里
,贤、德、淑、荣、珍、颖之类都是
好的,要不歌颂女德,要不彰显荣
。丽也不算差,至少明摆着夸你好看,在后
这个美人齐聚的地方,能得到这封号,怎么都得长得出类
萃才行。
皇上到这年岁,后
早定了格局,谁家也不会上赶着把闺女往火坑里推,这些年进
的也是汉军旗秀女居多,
份大多不高,没想到他们富察家却闹出个大笑话。
作为富察家姑娘,能不知
富察家儿郎都希望能带兵打仗?既然知
,她还能说出这种话来。
不是所有妃嫔都有封号,有封号要不
份高,要不就是得
的。贵人不过是五品,算不得高,也仅次于皇贵妃以及一众妃、嫔。新进
就能在正五品上,起点相当高了。比起品阶,她这封号才耐人寻味。
想获圣
,想生儿子?以为只要诞下龙子富察家就会合全族之力扶其上位?她富察玉姝也能谋得太后之尊?
虽然族内子弟行事光明磊落不怕审视,这种走哪儿都被人盯着的感觉特别糟心。
老天爷对富察玉姝还是不错的,或者说康熙给足了老臣脸面,他留了玉姝的牌子,之后发下圣旨,册她
贵人,赐封号丽。
这也太天真了。
齐福晋是惭愧,觉得自己没把闺女教好,这才在她进
之前仔细叮嘱,希望玉姝能把这一席话听进去。她已经知
族内的决断,玉姝进
之后,富察家势必同她划清界限,丽贵人风光也好倒霉也罢,既是自个儿拼命求来的,那就好生受着。
斯喀已经懒得去讥讽她,就气愤一点,玉姝
出这种事,使得富察家被推到风口浪尖上,不用去推敲也知
,不少同僚都在怀疑他们的用心。
豁出去脸面也要进
,明摆着图谋不小。
齐福晋一阵胡思乱想,把她自个儿吓得不轻,这些话她也不敢同玉姝说,只是叮嘱她进了
别任
,凡事三思而后行,别被人推出去当枪使。又说既然是进
去,府上也没法为她备嫁妆,回
折成银票,让她带进
去,新进
总得上下打点。
他们兄弟已经有计较,要是皇上收玉姝进
,富察家省了嫁妆,银票少不了她,往后“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情分就断了。要是她被撂牌子,就去庵里清修,吃斋念佛去吧。
斯喀还想说他二弟几句,看
齐颓丧的样子,又觉得不用再说了,甭
说什么都不能回到事发之前,眼下只能耐心等,等皇上发落。
玉姝本人
高兴,她额娘却很担心,私下里有人说过,当今圣上命
,专克皇后。赫舍里氏与他是年少夫妻,陪着走过了一段艰难岁月,还没过几天好日子就没了,佟佳氏多活了几年,前脚登上后位,后脚也没了……至于妃嫔,德妃不德,荣妃不荣,惠妃不惠,这都快成诅咒了,你还为丽这个封号沾沾自喜,
着这封号进
,不怕转
就毁容?
膝下有子的还能问新皇求个恩典,让儿子接出
去荣养,若膝下无子,后半辈子就只能困在深
之中,半点法子没有。